close

漫談圖書館

在很久以前,我時常去圖書館借書,但由於每個分館的館藏都有所不同,因此,有時得在假日時跑到很遠的圖書館去借書。

也間接的開始了一個很特別的「圖書館」旅行。

我曾去過的圖書館就很多;如板橋圖書館、土城圖書館、土城祖田圖書館、板橋四維圖書館、縣立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市松山圖書館、台北市慈惠宮圖書館………。

越新的圖書館閱讀環境是越舒適如土城祖田圖書館、板橋四維圖書館、台北市士林分館。但就館藏而言,台北市立圖書館與台北縣立圖書館因為是總館的關係;館藏仍是最為豐富。

而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型圖書館」(無人圖書館);位於西門捷運站內的西門圖書館,就是很不錯的選擇。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位於轉運站西門捷運站內,他的館藏特色是漫畫;不過,個人覺得他的旅遊書也是很有特色!而日前剛啟用在板橋火車站的「低碳圖書館」也是日後最想去的圖書館之一。不過個人目前最想去的圖書館卻是北投圖書館它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當我看到部落格介紹這圖書館時,就覺得真的很想要去那兒看看感受一下在那閱讀的感覺。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北縣圖書館在初建構網站時只有館藏查詢、上預約借書等功能。而「預約借書」的意義是預約那一個圖書館的書就要去那一個圖書館拿書與還書;不似台北市圖書館已經有線上借閱功能。

由於,近年台北縣立圖書館開始可以線上借閱,讓個人不再像以前那樣跑來跑去;只要到圖書館網站鍵入書名再按下「線上借閱功能」就可以把遠在五股分館的書轉到靠近住家附近的圖書館進行借書動作。而還書只要將書拿到每一個分館還書即可。因為這樣的功能我借了不少好書與新書,如一直想看珍奧斯汀的『曼菲斯特莊園』及一本德國文學『失物招領處』。前者是因為一直喜歡珍 奧斯汀的作品所以才想要去借閱這本書。後者,是偶然在網路書店介紹有關德國文學時看到這本『失物招領處』非常感興趣,因此,決定借閱從未接觸過的書種(外國文學除了電影文學之外,我涉獵過英國文學.美國文學.日本文學.大陸文學),發現它不像美國文學的奔放但也不似英國文學嚴謹。雖有一些嚴謹但卻透著生活中的幽默感。

綜觀,我借閱圖書的經歷,發現以前雖然很累,但在圖書館之間的旅行認識了不少的圖書館是非常不錯的經歷。而「線上借閱」開通之後,雖然不像以前那樣累。時間也隔著網路的便利可以看到不同的書種以前不認識的作家的書。但一樣使我享受的閱讀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